【疑案沙龍】台北迎城隍,老派8+9的稻江提案【壹】:6/3『臺島述神』— 從戲劇/戲曲衣裝到神明服裝

Lintinskywalker/調查員 檔案調閱51次
活動內容:
 
你知道神明身上穿的冠冕服飾其實是戲劇服裝嗎?你知道在過去神明的生日派對就等於是現代最潮的大型演唱會嗎?
 
劇場服裝設計師/藝術家李育昇,將自己在戲劇、戲曲服裝多年創作上觀察出的脈絡,梳理延伸至神明衣冠服飾,挖掘兩者之間的雙關性,以及不同年代被當時社會所賦予的當代定義與人道關懷。
 
從劇場舞台上挖寶、從宮廟信仰裡挖寶,屬於臺灣的『大秘寶』早已超越時間、空間,超越政治與性傾向,埋入我們的庶民生活裡潛移默化,也早就是我們臺灣人文化的DNA。
 
歡迎來講座一起挖寶。
本場講座臺獨友好,LGBTQ友好
 
導覽人介紹:
 
講師 劇場服裝設計師/藝術家 李育昇
劇場服裝設計/神將藝術家
 
1983年生於洋裁家族,耳濡目染下習得家學技藝,2003年開始於劇場發表創作,現為「拚場藝術撞擊團隊」神將藝術家。2017年後專職為臺島諸神形塑當代新容。��曾獲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劇評人協會頒發最佳藝術指導等國內外獎項。
 
作品涉獵傳統戲曲:2015臺灣豫劇團豫莎劇三部曲《天問》、2021國光劇團《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2023臺灣豫劇團七十年團慶《鏢客》;亦有臺灣多元價值題材:2022台南人劇團《仲夏夜汁夢》、2021 NTT-TIFA拚場藝術撞擊《靈蹤》(以臺灣獨立第一烈士陳智雄先生事蹟為創作基礎);近期亦有民間信仰當代轉化:2020艋舺青山王紅綾設計(蔡英文總統委託文總製作案)、2022白晝之夜—士林慈諴宮廟埕電氣神將夜巡演出。
 
活動資訊:
 
主題│【疑案沙龍】台北迎城隍,老派8+9的稻江提案【壹】:6/3『臺島述神』—
從戲劇/戲曲衣裝到神明服裝
 
時間│2023/6/3(六) 14:00-16:00
 
講者│李育昇(劇場服裝設計/塑神師/神將藝術家)
 
形式│實體講座&線上講座(google meet)
 
地點│疑案辦/謎團製造所(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00號8F)
 
費用│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