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厝與水底寮的往事:李昂〈殺夫〉如何影響《腥紅速寫》

Lintinskywalker/調查員 檔案調閱213次
李昂的〈殺夫〉於1983年獲得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其靈感源自1944年3月20日,發生在上海新昌路醬園弄的詹周氏殺夫事件。根據小說的線索,可以發現那個被虛構在鹿港各角頭之間的「陳厝」,其實就是現實中的「郭厝」,虛實交雜的設定之下,〈殺夫〉不僅為臺灣文學史提供了最知名的血腥場面,還針對真實案件提出了一種新的轉譯路徑。
 
唐墨近年來經常到鹿港踏訪遊歷,除了受到南管的感召之外,李昂的作品對愛好美食甚至把筆名乾脆取成食物的他也有很大的影響。改編自枋寮陳高連葉毒殺學童的《腥紅速寫》,從選材開始,就思考著要如何將真實案件有效地轉化成小說,也不難發現小說中很多描述手法其實都有借鏡李昂的〈殺夫〉。
 
犯罪小說該怎麼寫,真實案件該如何改編,地方故事該如何讓它繼續被討論,可能都會是這場分享會將出現的問題。
 
作者簡介
 
唐墨,本名林恕全,世新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疑案辦網站內容主編。單口喜劇演員。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高野山真言宗僧人。曾獲林榮三小說獎、入圍臺北文學獎年金、文化部創作補助、國藝會創作補助等獎勵。出版小說《清藏住持時代推理.林投冤桃花劫》、《清藏住持時代推理.當和尚買了髮簪》、《濃度40%的自白:酒
保神探1》以及散文《違憲紀念日》。
 
活動資訊:
 
主題│郭厝與水底寮的往事:李昂〈殺夫〉如何影響《腥紅速寫》
 
時間│2023/4/8(六) 19:00-20:30
 
形式│實體講座
 
地點│北頭娛椿共同實驗空間(505彰化縣鹿港鎮郭厝巷32-1號)
 
講者│唐墨(《腥紅速寫》作者、疑案辦網站主編)
 
費用│免費參加,附贈疑案辦紀念品;如現場購書能得到限量海報一
張+作者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