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案辦×滴水的推理書屋:帶你重看林金貴案

檔案調閱1452次


2007年10月被檢方認定涉嫌殺害計程車司機而遭逮捕的林金貴,遭處無期徒刑,但他不放棄持續上訴的機會,獲得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及許多人權律師協助,已於2018年改判無罪。

圖片來源: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9年的光陰已逝,如果林金貴不是兇嫌,那真凶是否已經消失?究竟是檢方的疏漏,還是林金貴遭遇了什麼難以理解的事件,導致這個案子變成懸案呢?

時間回到2007年5月9日晚上9點左右,高雄鳳山一名計程車司機遭開槍射殺,警方逮捕林金貴的根據,是來自現場兩名男子與一名未成年秘密證人的指認。然而,燈光昏暗不明的夜間,在三位證人都沒有確切看見兇嫌面孔的前提下,為何要鎖定林金貴就是兇手呢?

另外還有一名根本不在案發現場的按摩女子,警方只是拿著林金貴的照片問她,照片中的人是不是常客林金貴,就以此理由將其逮捕。拿著林金貴的照片找林金貴,如此荒謬且急切地的入人於罪,跟案發現場那位消失的兇嫌又有什麼關係呢?

《滴水的推理書屋》不僅用了特殊的再現拍攝手法討論林金貴案,後面更成為劇情重要的推理依據,討論蒐證過程與社會偏見等議題,帶觀眾進入實案,並從實案為全劇找出可能的線索。設計巧妙,就等你來找出誰是阿鬼!

公視、MyVideo:8/6 起,每週六晚間 21:00-23:00 首播


想了解更多林金貴的案情也可參考本辦之前寫過的文章唷
【冤】 林金貴案:因不可靠的指認入獄,賴可靠的科學翻案,竟更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