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霧公堂系列文章】民變四起豪族遭忌,清廷欲除林文明而後快(四)

路那/調查員 檔案調閱810次

要談黎兆棠為何讓凌定國執行這項圍殺行動,不得不談阿罩霧林家在當時的勢力。

讓凌定國與林家不合的戴潮春事件,是了解林家勢力的一個重要轉捩點。

1862年4月,清廷決定鎮壓熱衷於抗議稅制太高的彰化地方團體「八卦會」。

沒想到,負責帶隊鎮壓的其中一名住在阿罩霧後厝庄的土豪林日成(憨仔晟),發現他得和世仇阿罩霧前厝庄林家併肩作戰,表示很不爽。加上聽說清國當時正處在太平天國之亂,就決定──倒戈!加入戴潮春!自己領地自己管!

戴潮春表示非常困擾。

本來只是一場普通的民變,瞬間變成獨立戰爭的壓力山大。

再加上,戴潮春想要的是「反清復明」,和林日成的目標「土皇帝」,有著類似於今日華獨與台獨之間的路線之爭。

但不管怎樣,在林日成的傾情相助下,戴潮春也沒有第二個選擇。

民變越燒越旺,眼看著整個台灣中部都要野火燎原了。

在這個時候,我們的林文明先回來解決自家總部被包圍一整年的窘境。

接著,在1864年,丁曰健接任台灣兵備道,而文明的哥哥文察也回來了。

清軍回血,唰唰唰唰解決掉了戴潮春與他的軍隊們。

而作為平亂的主力與當地大族,阿罩霧林家藉由抄滅叛賊財產的理由,迅速地擴張了自己的勢力。

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下,阿罩霧林家冉冉崛起。

財多勢大,兵精將良。這原本該是一個欣欣向榮的局面,卻因為林文察在官場上不擅交際而善於與人交惡,逐漸地引發了清廷的猜疑。

──莫非將成戴潮春第二?

這樣的猜疑,即使日後林文察在太平天國戰事中殉國,也未曾稍減。

而這,就是為什麼連閩浙總督英桂、台灣兵備道(類似以前的省長)黎兆棠、臺灣鎮總兵(台灣最高軍事總管)楊在元這三個當時台灣最高主管官員都認為應該要「控制」一下林家發展的原因了。

一開始,他們想到的是法律手段。

1867年,具結控告阿罩霧林家侵占土地的訴狀,突然間多了起來。

1869年,總督英桂委派了和林家有過節的凌定國擔任訟案專員來台處理相關案件。

但是林文明也不是好啃的骨頭。他派人一宗宗辯駁案件,使得凌定國與會審的彰化縣令王文棨徒勞無功。

根據王文棨日後的說法,凌定國遂與總兵楊在元、道台黎兆棠、縣令王文棨商議,要對林文明施以「調虎離山之計」,以除「大害」。

可知此時,無法合法將人定罪的官府,已經下定決心要不擇手段地殺害林文明了。

1870年農曆3月17日。林文明被以「了結林家訟案」的名義,誘騙到暫代官署的白沙書院中。

民間傳說,當時林文明一行人「進了大門關大門,進了二門關二門」。

而當院門再次打開,兵勇手中拿的東西,可把還沒離開的香客與彰化縣城的居民嚇得夠嗆

──那是昨天還活蹦亂跳,在媽祖前虔誠跪禱的知名富豪,林文明死不瞑目的頭顱。

那天在白沙書院裡面,到底發生了什麼呢?

《林文明壽至公堂案4/5》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