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克・福爾摩斯是摩羯座?噢不⋯⋯

路那/調查員 檔案調閱392次

我們都愛福爾摩斯。有沒想過,他的生日是哪一天呢?

沒錯!就是今天!傳說(?)中,福爾摩斯生於1854年1月6日。

「……有這回事?小說裡有說嗎?」你可能會想打開全集來確認吧。但是不用,現在就可以跟你說,小說裡壓根沒提到這件事。

那這日期是怎麼來的呢?

親愛的華生,用用你的灰色腦細胞(X)
親愛的華生,觀察一下小說的線索,而不是看小說。(O)

年份的部分比較好確定。
柯南・道爾在〈最後致意〉一篇裡,提到福爾摩斯已經年至六旬。而該篇故事的背景則設置在1914年。因此一個簡單的算術:他生於1854年。

月份和日期就是一個艱苦活了。

廣受歡迎的說法,是福爾摩斯雖常引用莎士比亞,但他唯一引了兩次的是莎翁的《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這使得以知名記者與小說家克里斯多福・莫雷(Christopher Morley)為首的福學家,認定福爾摩斯就是生於(聖誕夜後的)第十二夜,亦即1月6日的「主顯節」。

值得一提的是,莫雷這個說法,首先提出於 1933年1月6日出版的《週六文學評論》(Saturday Review of Literature)。

但在那個時候,他根據的是一個占星學家的意見,據該名占星學家說,福爾摩斯只有可能是魔羯座的。
1934年的1月6日,莫雷先生舉辦了慶祝福爾摩斯生日的宴會。
再之後,於期刊《貝克街》(Baker Street)上,莫雷先生才提出了這個根據引用莎士比亞而來的、靠譜的多的說法。

1957年,另一個支持1月6日是福爾摩斯生日的理由出現了。
福爾摩斯系列的最後一本小說《恐怖谷》的開始日期,是1月7日,而這天早上,福爾摩斯對待華生的態度相當不友善。

福學家推測,這是因為前一天晚上福爾摩斯慶祝了自己的生日,喝了太多酒導致宿醉,以致隔日早上精神與態度均欠佳。

至於這個說法的提供者是誰,也有兩派論點。有一說認為是由「貝克街非正規軍」的成員奈森・班格斯(Nathan Bengis)提出的,另一說則認為是由首部福爾摩斯註解全集的編輯者威廉・S・巴林-古德(William S. Baring-Gould)所提供。

儘管1月6日是個較為權威的說法,但「福爾摩斯非摩羯座大軍」的隊列裡,依然有許多人致力於傳播其他可能的生日,像是12月或者是5月。

畢竟,被福爾摩斯引用的可不只莎士比亞。

而導致他壞脾氣的,也可能是除了慶生酒以外的許多東西。